(5):我的故乡作文
兰溪的山水之美,渔家的欢快之情,宛如一支妙曲,一幅佳画。这就是我的故乡-------兰溪。
兰溪位于浙江省中西部,历史悠久,至今有1300年历史。兰溪地处衢江、金华江和兰江的交汇点,水陆交通便利,商业繁茂,素有“三江之汇”的美称。兰溪风光秀丽,既富文物古迹,又多风景名胜。全国重点文物保护的“诸葛八卦村”;全国洞府泉流航游之冠的地下长河;还有我的1988年奥运铅球女冠军黄志红就在我的家乡-----兰溪。
诸葛八卦村位于兰溪城西18公里处,是诸葛亮的世孙居住地。诸葛村村落整体建筑格局,呈八卦形状,巷道纵横,似通非通,似连勿连,古称八卦村,村中现存200多座明末清初时期的古建筑,是构成一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其中有86座雕梁画栋,精美绝伦。其数量之多,质量之好,布局之奇,实为世所罕见。
被称为“海内一绝”的地下长河,全程长2500米,面积250000多平方米。洞内碧波荡漾的水池,常年保持水温18摄氏度,冬暖夏凉。三九伏天,如入清静幽雅的神仙洞府;寒冬时分,池面上水气蒸腾,白雾缭绕,似入天堂仙境。洞内还有石钟乳,石笋,石幔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这就是我美丽而古老的故乡-----兰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