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需要什么?
成长需要挫折。
挫折就好比一把双刃剑,可能成为我们成长和发展中的障碍,但更可能成为我们人生经历中的宝贵财富,使我们走向成熟,走向成功。
挫折,有时是天使。
寒假的一天,我和姐姐去滑冰场滑冰。看到滑冰场上那些矫健的身姿,有的身轻如燕,有的翩翩起舞,有的似一阵轻风,从我们眼前一掠而过。我的心也蠢蠢欲动,赶快找来滑冰鞋,来到了冰场上。看似容易做起难,刚一起步,我就迎来了一个作为“菜鸟”的最大荣幸――“扑通”一声我摔倒在地,当我准备站起来时,没料到脚下一滑又摔倒在地。这个礼物我真的有些接受不住,姐姐赶忙把我拉起来“妹妹,别怕,滑冰也有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你先沿着栏杆练基本功吧。”我姐也不知是安的什么心,把我滑到新手区以后就再也找不着人影了。这下可苦了我了,我一面拉着扶手,一面还要顾着脚下,苦啊!苦啊!谁知道,天不助我也。一为大哥哥由于速度太快,控制不住,把我撞倒了,我真可怜我可爱的屁股,我也耍起了小姑娘的脾气,硬是不起来,姐姐不知从什么地方冒出来,扶起我,慢慢离开了这“黑暗之谷”姐姐也终于大发慈悲,教我滑了。正是由于我有一种好强的性格,滑了整整一个下午,终于可以勉强上路了!但是现在的我,也可以和姐姐一起比赛了!此后,无论做什么事,我都会保持这种态度,无论遇到多大的挫折,只要经过自己的努力,都会获得成功。挫折,像天使一样,使我在生活中一直乘风破浪……
挫折,有时是魔鬼。
据报道,上海一家公司正在招聘员工,他们进行了一场招聘考试。一位刚从大学毕业的年轻人,成绩出类拔萃。考试完毕,他对朋友说:“我这一次一定能考上。”可考试成绩一出来,他却名落孙山,他经受不住这样的打击,最后投河自尽。在后来的试卷复查中,他的落选是由于在分数统计过程中,电脑出了故障,他的成绩应该位居第一的。当记者问到该公司的董事长:“你认为失去了这名优秀的人才,可惜吗?”“不,不可惜。他连这点小小的挫折都经受不住,那公司还敢把重要的事交给他吗?”一个应该是年轻有为的大学生,由于经受不住挫折,他选择了一条不归路……
作为天使的挫折,给人动力和希望,作为魔鬼的挫折,把他带向一个永劫不复的地狱……挫折则一把双刃剑,好好把握,勇于面对,它就是助你成功的天使;逃避现实,害怕挫折,它就是使你走向深渊的恶魔。
面对挫折,聪明的你,该知道如何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