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教训作文
每当考试或做作业的时候,我就想起七岁那年爸爸给我的一次深刻教训。
那天晚上,爸爸给我布置了一个家庭作业“默写英语单词”,他把英语书放在椅子上,就走进书房去看书。趁这个机会,我踮着脚跟,悄悄地拿起英语书,轻轻地翻开书,飞快地抄起来。不知什么时候,爸爸从书房里出来了,看见我在抄答案,生气地跺跺脚,我回过头一看,爸爸满脸生气的样子,皱着眉毛,叉着腰眼睛狠狠地盯着我,我心里怦怦直跳,想:“怎么办呀,爸爸会骂我的,真惨!”爸爸走到我身边,并没有打我,却搭着我的肩膀说:“孩子,你怎么能这样做呢,学的知识是自己的,默写错了怕什么,爸爸不会打你,只要你抄多几遍,下次一定能记住这些单词,‘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你知道这句话的意思吗?”我把这句话的意思说了出来,爸爸让我把单词重新默写一遍,我很快就默完了,爸爸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说:“这样学习最有效果,你要记住学的知识是自己的,而不是别人的!”
这件事已经过去了很久,现在回忆往事,我对父亲的教诲有了深刻的体会,弄虚作假,其实是害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