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三_成长800字作文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成长是一点点的积累,一步步的走过,一次次的成功与失败。成长的过程是缓慢的,但又不可缺少了优雅,仿佛“缓慢而优雅”就是成长的代名词,是如此合理的搭配。我觉得人生本就该如此——缓慢而优雅,这样才能更好的认识事物,成就自己。
“树人”是一个缓慢而优雅的过程。战国时期的孟子就是一个典型的人物。在孟子还是小孩的时候,他十分顽皮。孟母为此很无奈,因此孟母进行了第一次搬迁。孟母搬到了坟场附近,然后孟子每天就去坟场学习人们哭丧。孟母认为这样下去不行,就决定再次搬迁,第二次他们搬到了菜场,孟子就开始向人们学习起了卖菜和杀猪。孟母认为这样下去也不行,于是又再次搬家,搬到了学堂周围。学校的学习气氛带动了孟子的求知欲,从此孟子就跟着人们学习知识,孟母也很是高兴,这便是孟母三迁的故事。这告诉我们“树人”是不容易的,是个缓慢的过程。人要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不断学习,提升、充实自己,使自己身上散发出优雅的气息,所以说要在缓慢而优雅的厂长中才能成就人才。
席慕容说:“人生就像攀登一座山,而找山寻路,却是一种学习的过程,我们应当在这过程中,学习笃定、冷静,学习如何从慌乱中寻找生机。”这便是一个缓慢而优雅的过程。学习也是如此。就像解数学题一样,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首先我们需要去了解,认识题意,然后再考虑用什么方法解答,做到简洁明了不丢分。经过推敲之后再做解答,如此的答案一定是完美的。我们可以再做完后慢慢品味,那过程是带着优雅的芳香。
韩愈也说过:“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所以我们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认识,反复的思考,再去慢慢回味,但小时候并不是这样想的。
小时候的我,总想着能够一夜长大,那样我便会有更多好玩的事做,更多的朋友;那样我便可以到处游玩,想着那是多好的事啊。现在才知道,其实不是这样的,如果一个人一味的去追求“快”的境界,那只会使人想得更多,烦得更多,日子也就过得让人感到厌烦。而那样是不可能有所成就的,事情的发展是步步积累起来的,就如前因后果一样,要有条件,才会有后文。
成长的历程是艰苦的,是快乐的,就如品茶一样,是慢慢品尝的,而不是拿来喝的。有人说茶是苦的,有人说茶是甜的,这就如每个人的成长经历不同,所以感觉不同。总之,我们的成长史应该缓慢而优雅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才能成就自己。让我们在缓慢而优雅中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