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奋斗是为了显赫,有一种拼博士为了富贵,而有一种肯干是为了生存。如同我和母亲的地毯摊生活,没有服务于人的崇高出发点,而只是你为了我们的生活和我的学费。没有赫的家世和打扮的贵妇人般的妈妈,没有从小的娇生惯养。那是时我几乎已经不去母亲的摊上了,只是偶尔的去一次。而那一次却是然我重新审视自己对母亲所做的一切,只是因为那蹒跚的背影。
我站在街口寻找着母亲,喧闹的人群让有些眼花,最后我在一个脚蹬几轮旁寻到了她。只见她费力地从车上拿下两大包要卖的日用品,似一步一个趔趄地走向摊位,凌乱的头发让我倏地感觉到自己的成长是牺牲了母亲的青春的,她真的是老了。我想那个身影带给我的震撼绝不亚于朱自清老父亲的背影所承载的。我奋力地跑到母亲面前,帮她把包里的东西摆好,大声地吆喝:“日用品,便宜减价的日用品,快来买呀!”此时我感觉到母亲表情的惊愕,随即看到她的眼泪滑过脸颊,我才知道那里面有愧疚和喜悦。那一天,我们的眼泪交错在一起,如心与心的沟通。后来,母亲常提起这件事,她说摆摊不偷不抢不丢人,但却总觉得对我很愧疚 ,生了我却不能让我体面的生活。
我没有跟母亲说我那天的思想挣扎,只是再有人问“你母亲是做什么的”的时候,我会大声地说:“在我们的隔壁街摆摊。”每每这时,我分明看到了母亲欣慰的笑。我的吆喝让母亲流泪了,它唤起了我多年来对母亲的爱和认可,我也从此知道有一种价值不因你身处的位置而打丝毫的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