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看见人们拿着象棋对弈、厮杀,千军万马都俯首贴耳,任由摆布。我的心也痒痒,浑身不自在,终于,我鼓起勇气,向爷爷学习棋艺。我初步学会各个棋子的用法,便兴高采烈拿着棋盘向爷爷讨教一二,爷爷二话不说,拉开棋盘,摆开阵势,于是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较量。 首先,我志在必得,架起个当头炮,爷爷跳了马,心浮气躁的我想来个猛攻快打,将势力分散,逐步获胜,接下来,径直攻向敌军大营,过五关,斩六将,东征西讨,不费吹灰之力。
而爷爷镇定自如,摸了把山羊胡子,不动声色,颇有大将风范。突然,我感觉不妙,为时已晚,不起眼的小兵,不知何时入营,兵分三路,逼入绝境,将我后方残余势力逐步消灭,包围了军营…… 原来,爷爷用的是调虎离山之计,按兵不动,有心让我吃,分散我的注意力,杀我个措手不及……
我输得心服口服,甘败下风。我又重新整顿兵马,准备择日再分高下。 大约一周后,我又找爷爷“单挑”,这时我已今非昔比,小心谨慎。啊!一不留神,炮被敌方战马杀出场外,狼狈而逃!炮呀炮,你还没立下汗马功劳就壮烈牺牲了,我会替你报仇雪恨的!我神不知鬼不觉地将兵力移到一边,几个马、小兵,在前阵故弄玄虚,制造假象,爷爷被迷惑,一马当先地攻去,却让我的兵力乘虚而入,一举攻破了大营。爷爷语重心长地说:“士别三日则当刮目相看,正要像这样去挖掘和积累经验,才有所作为。” 是啊!失败并不是可怕的,只有不断钻研,不断刻苦学习,才有所成就。这个道理我铭刻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