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文明礼仪800字作文
中国被誉为“礼仪之邦”,正是因为中国在古代最重要的就是礼仪。中国自古以来就是讲文明、懂礼貌的一个国家,我们作为龙的传人,应该讲文明,懂礼貌,把中国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文明其实是由细节构成的,反思我们的所作所为可见文明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在学校中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相称的纸屑,每天地上牛奶盒、食品袋随处可见。甚至有的同学认为:有班上的同学打扫,扔了又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学在教室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还有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还有个别极端的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在学校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同学就可能目无纪律,不讲卫生,扰乱班级的学习环境。相反,如果我们养成了文明的行为习惯,学习环境就一定是良好的、有序的。现在,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成长时期,我们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影响到我们自身的素质,而文明的行为就在帮助我们提高自身的素质。
代表民族未来的我们,需要学习和继承的东西有很多很多,然而最基本的问题是:我们究竟要怎样去接过人类文明的接力棒。我们首先应该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个懂文明、有礼貌的谦谦君子,然后才是成才,不能做一部单纯掌握知识技能的机器,而要成为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同学们,我们每播下一个动作,将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将收获一个品格,从现在起,让我们把文明礼仪放在心上,时时刻刻与文明交谈,用它来约束自己的言行。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