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成长作文
孩童时代,我是一个调皮的孩子,整天到处玩。在我上小学时,因为贪玩经常上课不认真听讲,导致学习成绩非常不理想。
有一次放暑假,我几天就把作业写完了,整天在家里非常无聊。在一个周末,爸爸看见我没事干,就递给我一本《西游记》,我一开始就想随便翻翻看看,但是越看越有意思。当我读完这本书时,终于明白了人间是有邪恶和正义的,不只是舒适、安逸的生活,还有邪恶、剥夺人们幸福生活的妖怪。
这本书是明朝作家吴承恩所写,它是一部充满浪漫主义气息的长篇神话小说。这部小说,是他根据民间流传的唐僧取经故事创作的,他通过塑造孙悟空这个形象,歌颂了人民蔑视封建统治,勇于反抗的精神。孙悟空可以说是无所不能[注: 没有什么不能做的。指样样能做。],上三十三重天,下十八层地狱,一个跟头飞出十万八千里[注: 形容相距极远。],大闹天宫,三大白骨精,保护唐僧去西天取经……….我想:这些本领真让人羡慕啊!可是这些本领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不是的,是靠他自己努力刻苦学来的啊!
我明白了这些道理后,在暑假剩余的几天里,我把以前没有学好、学懂的书都拿了出来,一点一点的看,不懂的地方就去问爸爸。有时,我学到很晚,哈欠不住的打,真想一头钻进被窝,可是,看见这么多不会知识,就咬咬牙坚持着。耳边回响起了那首《西游记》的歌,“西天取经不容易,容易干不了大业绩”,于是我又学了下去。在那几天里,我从“父母要我学,变为我要学”。一开学,我认真听讲,再也不上课开小差了,成绩也越来越好了。我从一个贪玩的学生,变成了一个爱学习,爱看书的好学生。
《西游记》是我爱好文学的启蒙读物,它引领我走进一个奇妙的世界,徜徉在曲折离奇的故事情节中,我再也不感到独自一人在家的寂寞与烦闷了。我经常读着读着书,就忘却了时间,有时看着看着就不觉的外面已经天黑了。有时看的多了,积累的自然也就多了,写作文也就不愁了。这真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啊!”
记得美国女诗人狄金森说过:“没有一搜快艇能像书一样把我们带到遥远的地方,没有一匹骏马比得上一页奔腾的诗章,这样的旅行,穷人也能享受运载心灵的马车,几乎分文不收!”让我们在读书的时空中,在人生的旅途中鹏程万里[注: 相传鹏鸟能飞万里路程。比喻前程远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