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和谐作文
诸暨的新农村,简直与城镇没什么两样:一条条高低不平的石子路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宽阔的水泥路;路边随意乱倒的垃圾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小房子造型的垃圾桶;以前一间间矮小的木结构房屋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整齐的小洋房……
在街巷两旁,一棵棵高大挺直的白杨树,静静地站立着。离街巷不远的小路边,没有那吱呀作响的板车,也没有众多的搬运车,只有几辆嘀呜鸣响的小汽车。小巷仍然是原来的小巷,又不再是原来的小巷。古朴中更添了新意,焕发着现代化的气息。
初秋的天,湛蓝、空远。小巷的路,也显得整齐、洁净。白杨树,经过夏日的洗礼,更加郁郁葱葱了。
近几年,村里将原有的戏台改成了活动中心。每到重大的节日,或者谁家办喜事,村里就会演三天的戏,到时候全村的人都会聚集在这里。戏台旁的大树下摆着各式各样的小摊,卖瓜子的、卖玩具的……沙沙的炒货声和着迷人的香味勾得我们涎水直流。小孩子们忍不住拉着大人到小摊边上,嚷着要买。大人是不会忍心拒绝的,总是欣然地买上几元钱。捧着零食的我们美滋滋地跑回椅子上,一边和邻居孩子们打闹,一边有一搭无一搭地看戏。戏子们穿着漂亮的古装戏服,演绎着才子佳人的爱情,台下的人也跟着长吁短叹。整个村庄仿佛融化在这热闹而又充满温情的节日气氛里。
和谐就好像是造房子,我们呢,就好像建筑工人,靠我们每个人加块砖、添块瓦。让我们一起,来共建和谐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