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大家介绍一本家喻户晓的故事书《吹小号的天鹅》,它的作者是美国的E.B怀特。听了这本书的名字,大家一定会很纳闷吧,一只普通的天鹅怎么会吹小号呢?这只天鹅的名字叫路易斯,生来就不能发声,这对一只以啼叫出名的吹号天鹅来说是个致命的缺陷。
它很想找到一种方法,能帮自己吐露心声,使自己能和别人沟通。在一个小男孩帮助下,路易斯到学校去,学会了写字。它的脖子上挂着石板和石笔,飞回了湖上。可是,天鹅又读不懂人类的文字,它还是无法与别的天鹅交流。天鹅爸爸飞去一家乐器店,出其不意地破窗而入,给他抢了一把小号,这样,路易斯就能发声了。可是,小号是爸爸抢来的,这件事成了路易斯的一桩心事。它总想着把钱还给乐器店老板。
为了挣钱,它去了夏令营当乐手。在那里,路易斯发奋苦练吹号,甚至把自己的脚蹼都割开了,最终,它成为了一名著名的演奏家。小号帮助它挣够了钱,还给了乐器店老板,恢复了爸爸的名誉;赢得了赞美和名声,还赢得了它喜欢的天鹅小姐的欢心,它们在一起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这个故事非常感人,语言生动、幽默。我最喜欢天鹅路易斯的勇敢、坚持、乐观,它为了能实现梦想,不断奋斗,真让人难忘。我也想和他一样,当一名乐手。只要心中有梦,不怕困难,坚持不懈,一定会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