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_和谐作文
初中的时候,读过这样一个故事,一群面对直入云霄的山峰犹豫的人,其中一名成员大声说了一句:“山不过来,我过去!”众人深受鼓舞都信心倍增,重又背上重重的行囊,上路了。是的,当现实的状况与自己所向往的背道而驰的时候,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主动化解这种阻碍前进的矛盾。
由于农业的兴起,人类从食物的采集者逐渐成为食物的生产者,人与自然的第一个关系就产生了。人类开始从依赖、适应自然到利用、改造自然。例如,据记载,早在夏代,我国就有了世界上最早的日食记录;古人徐光启还编译了《崇祯历书》。观测天文、制定历法等也都是在利用自然。圆形地球的概念和地球经度和纬度的概念也露出倪端。这些都反映出人类正在利用自然,并且与自然和谐发展着。
16世纪资产阶级工业革命浪潮,一方面标志着人类对自然资源的开发及利用上了一个台阶;另一方面,也预示着人类对自然环境的污染与破坏也更深了一层。在著名电影《摩登时代》中形象地展现出了这样的画面:荒芜的草原,干涸的土壤,废气弥漫的城市上空。飘着油污的河水,石油和煤的燃烧排出的大量有害物质,使不少人都病倒了。
人与自然的冲突愈演愈烈,碰撞之声愈来愈响,愈来愈刺耳。破坏自然生态的行为不仅造成了巨额的经济损失,还危及到了人类的基本生存条件。例如,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甚至出现了核污染。人类对自然森林的破坏,使全球变暖,因而对全球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为了抚平不和谐的声音,人类开始思考怎样化冲突为和谐,使人与自然之间产生一种共存,互容的关系。于是产生了法律,人类用法律的力量去阻止和制裁那些环境的破坏者。例如,伦敦在1933年11月18日颁布了《保护自然环境中动植物公约》。1969年东乌旗乌拉盖地区大面积开垦草原。2003年东乌旗满都宝力格苏木草原被开垦约一万亩等等。因此,人类还用“疼绿忏悔日”的方式来突出地球日的真义!方能显出深层的生态保护的觉悟和自我监督!因为地球日本身就是人类反思自己行为、对自然造成的破坏,并且表达要用行动纠正以往的生态过失的决心。
但是,从理性的科学的角度来说,没有碰撞就没有前进,没有发展。有了碰撞才有达到和谐的可能,而和谐也在不断产生新的碰撞。
当今世界极力呼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在经历了多少年变化的大自然正接受着人类日新月异的改变。是的,碰撞不可能凭空消失,和谐也不可能突然出现。所以无论用哪种方式我们都要去不停地思考如何将碰撞化解为和谐,让人与自然共存,互容。
也许明天,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迎来一个更加美丽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