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我的家乡作文
我的家乡是河南焦作,气候温和,地下水丰富。要说我的家乡有什么特产,我可是如数家珍。有四大怀药(怀地黄、怀牛膝、怀山药、怀菊花),博爱竹器, 海蟾宫松花蛋,武陟油茶等等。
而我个人最喜欢的当属怀山药,又名铁棍山药,据说明清时期贵为朝廷贡品。现在已经被申请成为国家原产地保护产品,成为大众餐桌上的滋补之品,有健脾补虚、滋精固肾、治诸虚百损和五劳七伤的功能。近代科学认为,怀山药含有丰富的淀粉、糖蛋白、胆硷、维生素丙等多种营养成份,是滋补强身、疗食相兼的佳品。
铁棍山药外形上不如菜山药那么光滑, 那么粗壮,比大人的指头粗点,表面有很多凸起,还有很多细长的绒毛。告诉你个秘密哦,越是这样的山药才越好吃,香甜软糯。山药的吃法很多,可以用来蒸着吃,蘸上白糖或者蜂蜜;还可以入菜比如拔丝山药,山药炒木耳;还可以把山药蒸熟了做成泥制成糕点;更重要的是,可以用来炖些滋补的汤,比如山药炖排骨,山药莲子炖甲鱼,乌鸡等等。
因为山药可以健脾补虚,所以特别适合脾胃虚弱的小孩老人食用,它又属于温补之品,也适合体虚的人实用。不过,但凡补品都会上火,所以有内热的人就慎食了。
我的家乡焦作,土地肥沃,四季鲜明,造就了独特的特产。欢迎到我的家乡来,一定要带些特产回去,当然了别忘了带铁棍山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