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住在济南小清河的北岸。今年暑假的一天,我看到一个人在河边钓了很多鱼,心里非常羡慕。我飞快地跑回家,让爸爸和我一起钓鱼去。
来到河边,我兴奋地像只快乐的小鸟,东瞧瞧西看看。只见一排排柳树像一个个士兵,保卫着小清河。站在河边往下望去,河水干净见底,许多小鱼在河里自由地游来游去。
我迫不及待地挂好鱼饵开始钓鱼。五分钟、十分钟过去了,一条鱼也没有上钩。我开始觉得有些无聊,便带上耳机,一边听着美妙的音乐,一边拿着鱼竿继续等待小鱼上钩。这时,我看到不远处有一些运动器材,心想反正鱼还没上钩,我先玩一会再说。
等我玩够了回到岸边一看,爸爸已经钓到一条鱼上来了,而我的浮标依然一动不动。这下可把我惹急了。就在这时,我突然看见一条小鱼游到了爸爸那边。我提起鱼竿飞快地跑了过去,可是爸爸却已轻松地把小鱼钓走了。我生气地问爸爸:“为什么小鱼不上我的钩啊?”爸爸笑着说:“你不能一会儿跑到这儿,一会儿跑到那儿,拿着鱼竿像灭火器一样,看到哪儿有鱼就往哪儿跑。钓鱼和学习一样,都要专心、专注才行。心里有鱼,才能钓到鱼。”
我不好意思地拿起鱼竿,回到了刚才的地方耐心等待。过了一会儿,我果然钓到了一条大肥鱼。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低着头,因为我想起了《小猫钓鱼》的童话故事。而我在第一次钓鱼时的表现,不就是现实版的那个小花猫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