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富庶的王国叫幸福国,人民过着幸福的生活,男耕女织,个个父慈子孝,很是欢乐和谐。
国王与家人也幸福地住在一个古老而美丽的城堡里,但有一件事令国王与王后都苦恼非常,就是他们的两位王子都骄横任性,只顾玩乐,不思进取,可能因为当初国王要带兵东征西伐,立国后又国事繁忙,都悔恨当初没有好好调教儿子,才令他们有如此恶习,经苦苦思量,终有一想法。
一天,国王安排好国事后,叫来两位王子,说带他们去一次长途旅行,两王子都兴奋异常,因他们很多年没离开过城堡,这是国王第一次带他们去旅行。简单收拾行装,没有带上随从,没有坐马车,以百姓装扮徒步走在路上。饿了,路边便档解决,夜了,借宿民宅,对清茶淡饭,大床硬枕,两王子都有所抱怨,但国王都总是微笑回应。
就这样走了十天有余,来到一座山脚下。国王指着远处的高山,对王子们说,这就是我们这次旅行的目的地。两王子都吓呆了眼,这里荆棘满途,根本无路可走,于是国王拿出两把开山刀,让他们自己开路,走过满布荆棘的树林,他们已是汗流浃背,伤痕累累。但是现在他们面前的是一条怪石嶙峋、崎岖的山路,一不小心就会跌下悬崖而粉身碎骨,王子被吓得双腿颤抖,但经国王一番鼓励,他们终于鼓起勇气,一步一步艰难又艰险地往上攀。
终于攀到山顶了,他们已虚脱了,躺在地上,各自都认不出对方了。两人都蓬头散发,衣服千疮百孔,面上、手脚都是血痕,连鞋底都穿了几个孔,但他们都笑了,而且笑得那么满足,那么纯真。因为呈现在他们面前的是一幅如仙境般的图画,色彩艳丽的鲜花生长在绿油油的草地上,成千上万彩碟在花丛中穿梭,蜜蜂在花蕊中忙碌着,白兔与松鼠奔跑于花丛树下,大大小小的瀑布正泻下万尺深渊,风把飞溅中的小水珠吹向空中,在明媚的阳光照耀下形成一条倘宽的彩虹桥通向远处的小村庄,村庄上炊烟四起,原来已是用膳时了,他们坐在如地毯般的草地上享受着美味的午餐。
他们在分享着这次旅行的感受,国王向王子们说了很多以前的故事,分析了很多做人处世的道理,聪明的王子也明白父王的意愿及对他们的抱负。
通过这次旅行,两位王子都明白了幸福非偶然,都是通过血汗换来的,这些体会令他们变得虚心好学,勤奋精明,从此幸福国比以前更富庶,人民的生活比以前更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