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800字作文
俗话说得好:“无巧不成书。”在偶然的机会中,我们多多少少会碰到一些有趣的现象。
可对于生活中一些经常碰到的小生物,大家反而都面临着疑惑。就拿蜘蛛吃食来说吧,难道就真如家长所说的一样:它专吃活的食物,对死的猎物一向置之不理吗?
为了解开我心中那朵硕大的疑云,搬来了最有说服力的证明——亲自动手实验。不过,我毕竟对蜘蛛还是有一点胆怯,所以委托一位胆大的同学来共同进行,他动手实践,我在旁边观察记录,时不时也当个小助手!
我们先捉来一只小蜘蛛,将它安顿在纸箱中,再另外找一些已经死了的小飞虫,让他们共处一室。观察一会儿后我们发现,蜘蛛果然不碰这些现成的“猎物”,顶多也就爬过去,用脚触碰几下,随后就怏怏而走……
几分钟过去了,蜘蛛只是在纸箱的角落中默默地用它那巧夺天工的八大手编织 “捕食武器”,对周围一动不动的现成食物视而不见……
莫非……莫非蜘蛛真的只吃活的食物?为了进一步研究,我们又直“捕”了几只活生生的小飞虫,用小木棒松松的夹着,平稳而不易造成意外伤亡。我们先把虫子放到网丝上,细腻的长丝随着小虫的到来也晃荡了几下,在网丝一边的蜘蛛就像接受到了信息似的,立马刻不停息的爬了过来,后背一动一动的,好似只蠕动的毛毛虫。片刻之后,我们惊奇的发现,原本还在蜘蛛网上挣扎的小虫,现在仅仅剩下了孤零零的一对翅膀。
原来,蜘蛛真的只吃活的猎物呀!我们俩心头不禁一阵欢喜,在原地乐的像只失去控制的猴子,跳个不停。更是撒手就将木棍扔在了蜘蛛网上。哪知,蜘蛛的反应又一次呈现了,它随着网丝晃动程度的大小,感觉也好像越来越强烈,径直爬向了小木棒的旁边。这又是怎么回事?倘佯在自豪之海中的我们又像被一只无形的大手从十万八千里之处拉了回来。
“难不成……蜘蛛是靠对网丝颤动的感觉来辨别猎物方位的?”我旁边的“仁兄”脱口而出。
“对呀,我怎么就没有想到呢?”
说完,我们又一次动手。再频繁用小木棒轻轻的捣着蜘蛛网。怎料,它果然又几次奔波于与小棒之间的路线。
一阵忙活,我们终于搞清了蜘蛛吃食的小奥秘。
后来,经过图书查阅,我才更加彻底的明白:蜘蛛虽然为食肉动物,也主要以昆虫或其他节肢动物为食,但口无上颚,不直接吞食固体食物,而是慢慢的吸食。等昆虫等动物触网时,昆虫们都会用力在网上挣扎,网丝颤动而使蜘蛛很快发觉,蜘蛛便知道猎物的方向,顺着纵向丝向猎物爬去,从而就可以进食了。
生活中的小发现还真是收获多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