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学会欣赏800字作文
也许你的出现并没有带来多深厚的启迪,但你告诉我——在一朵花开的时间里,请用心聆听,学会欣赏。——题记
欣赏是发现美的眼睛,当它从我们生活中出现,会给生活带来多姿多彩;风平浪静的大海是美,波涛汹涌的大海也是美,学会欣赏,让他成为我们生活的眼睛吧。
欣赏古代诗人——李清照。打开《李清照的词与情》,第一首就是李清照的《如梦令》,接下来的第一句话是:与这首诗相遇在语文课本上,一下子,就把我带进了你的回忆,我的回忆:
一位衣着襦裙的女子泛舟湖上,与一位好友结伴成群,“误入藕花深入”后,一群群年方二八的少女不知所措。“荷叶摆,荷花摇,水波荡,鱼儿逃。”只有易安静静地坐着,傍晚的日光包裹着她,清风习习,她伸手挽起耳朵旁的碎发,用手感受湖水的清凉,一双眸子,亮若星辰。
那画面,如梦。
我似乎一下子就走进了易安的内心,我似乎触碰到了她内心的柔软,我似乎一闭上眼就能看见晚霞、湖亭、藕花和记录下这一切美好的李清照。
我开始了解这个被誉为“古代第一才女”的李清照。通过这本书,我看见了如泉般柔润的李清照,如竹般高洁的李清照,如菊般淡泊的李清照。
就像封面上写的——皎皎兮如繁花,飘飘兮似浮萍,瑟瑟兮如秋风,与李清照偶遇,在初春淡漫中,在深秋落叶时。
我记得最深的,是那首《一剪梅》“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愁。此情有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这首词之所以广为人知,是因为她用了十分清新自然的语言,却表达了令人无法忘怀的愁绪。好像一个美好的早晨,好像一种幸福的可能;清晨是清洁的,她似乎就从这样的清晨中辗转落下来,像一朵花的盛开。
她一下子激发了我对古诗词的热情和对古典文学的热爱。从那以后,我读什么都要静下心来想一想这段文字描述的画面。比如“绿肥红瘦”,那雨打过后的海棠是如此娇艳,又是如此旁若无人的清新,书上用了一个很恰当的比喻,就像一朵从白纸上盛开的红莲花一样,肆无忌惮。而海棠在经历挫折之后却开得更灿烂,不正如经过大雨洗澈后如镜的天高吗?
欣赏李清照,让我发现,学会欣赏不仅仅是欣赏他,而真正欣赏的是他的内在品质,欣赏他的勤苦劳动,学会欣赏,是我们每个人学会做人的道理之一。
玫瑰是多刺的,但它有华丽的外身,阴雨连绵的天气是让人烦恼的,但是雨水却滋润着植物的生长,冬天是寒冷干燥的,但是冬雪却保护着地下等待春天萌芽的种子。学会欣赏,让他为我们的生活增加更多的绚烂,用欣赏不同角度去看待事物,用发现美的眼睛去学会欣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