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人生作文
人生在世,来是空言去绝踪,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何为苦,何为乐?其实也不过见仁见智而已。同样一件事情,可以将其视为苦,也可以将其视为乐,决定的因素只在于你的态度与看法。
在古时候,有一位绰号叫“哭婆”的老太婆,雨天时哭,晴天她也哭。一天,一位年轻人忍不住问道:“老婆婆您为什么总是哭呢?”老太婆说:“因为我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嫁给卖鞋的,小女儿嫁给卖伞的。天气好的日子我就想到小女儿的伞卖不出去;下雨的日子我就想到大女儿,雨天一定不会有顾客上门了。”年轻人听后不禁道:“您应该晴天时想到大女儿店里的生意会很好,雨天时,小女儿的伞一定卖得很多才对呀!从此,好哭的老太婆再也不哭了,无论晴天还是雨天,总是笑嘻嘻的。天气同样有阴晴风雨,老太婆的心空却由阴云笼罩变为风和日丽,因为她改用一种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天气的阴晴。
自己的心态好不好还决定这自己的“苦”与“乐”。
人在生活中总免不了遭受挫折。命运也总是使人悲欢离合,遭遇曲折。但是,须知与困难作斗争的本身就是其乐无穷的。只要体会到这一点,苦与乐就会融为一体,只有懂得品尝生活中的苦,才能真正体会到乐,从而化苦为乐,这样生活才能永远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