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桥作文
湖南卫视曾经有一个栏目叫《汉语桥》,诠释了语言对全人类的促进作用。如果每个国家的人们都闭关自守,不与其他国家交流,就会面临衰败的危险,而交流的资本——就是语言,语言不通,无论怎样接触,也是徒劳。
这两年新兴的小语种不乏少数,更是说明了语言交流的重要。季羡林的逝去带走了多们外语的巅峰,但也给人们一个警示,外语的延续不能依靠前人的智慧,而是需要后期年轻人奋斗和努力。
其实不仅外语是这样,很多东西都是这样不能仅仅关注与前人总结的经验,我曾经问一个人谁的经验最可靠,他不假思索的说:当然是名师的!我不禁沉思,真的是这样吗?我认为,并非这样,前人的经验并不是绝对的,有可能那个前人太出名,太忙了,没有时间和闲暇去研究自己的经验是否适用于当前的这个时代,那就有可能误人子弟。所以总结前人经验虽然也是通往成功彼岸的一座桥,但这桥七拐八折,非常容易走错。以前非常崇尚谦逊,可现在不一样,你若是谦逊,没准连个体面的工作都难以找到,现在这个注重实力的社会,做的要比说的好,你如果不能在第一时间让招聘获悉你的实力,就有可能被较为张狂的对手所打败,纵然你拥有与他相当,甚至高过他的实力,也是徒劳。
当然,前人的经验也并非要全盘否定,例如“轻诺必寡信。”,“不精不诚,不能动人。”等《论语》中的名句在现在依然适用,所以,要想成功就必须有自己的实力,和辨别经验是否使用的睿智的心,才能成就大事。
桥的概念有很多,有从兵戎战地通往象牙塔的学习之桥,也有从浪子到孝子的桥,但唯一的共同点是桥底下都有水,那就是思想的洪流,之所以会陷入另一种境地,一定是自主思维所决定的,桥下的水啊,就是你对原来生活的留恋,而桥就是横架在它们这上的选择,你认定了他,便走过去。也有可能这是一座堕落之桥,引着你向外岛走去,这便是一种悲哀了,桥本是通向智慧之地的通道,却被硬生生的掉了个个儿,引人走上了歧途。其实,说到低,桥就是人的认知过程,堕落了,便通向错误之地。幡然悔悟了,又转折着通向正确的方向。桥,就是人一种精神依托,如果人本就走的是正道,那这桥就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了,如若硬要转行,那也变时通向失败或另一程度的成功的大道了。
其实桥也并非是一个安详的居所,如果有人一辈子都耗在桥上,耗在对之前行为的懊悔上,也注定一世无成。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