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桥800字作文
这是一座桥,虚幻却又实在。摸不着,看不透,但所有人都明白了。桥没有桥墩,没有扶手,它连接两个不同的世界,却互相够不了彼岸,很遥远。
他来自城市,上流社会的名士,他正向他的世界尽头探索,他遇到了桥。
她来自乡下,一个普通的农妇,她正向她的世界尽头开拓,她也遇到了桥。
他看见了她,一身简朴的衣服,脸上抹着泥巴,手里扶着锄头,操着一个篮子。
她望见了他,一身绅士的西装,脸上白白净净,手里拿着笔。
他对她说:“大婶,我是城市来的,你那边是什么?”
她对他说:“小伙子,我这边可是乡下啊!”
他想:乡下?那个都是文盲的地方。没有礼教,没有法律。噢!那不是在玷污我吗?探索到此为止了。乡下,没有灯红酒绿,没有现代机器,是人住的吗?想想那些外地来的乡下人,满嘴粗话,好打乱斗,惹事生非,简直不敢想像。教育素质低,生活经济差,不是挣钱的地方,能赚钱不就成城市了?不知那些管人口的官是在干嘛的,竟让这些人来城市,天啊!不敢想象,不可思议,我们要杜绝这些人,看来我回去好了。
她想:城市?不就是文化人的地方吗?那是圣地,那是天堂,去到那我和孩子更有生存空间,能开拓到这里真好。孩子们有出路了,去到城市找份好工作,打拼几年回老家盖房子,这不是梦想了。小孩去读书更有前途。听说城市有火花,那叫日光灯。还有那人在箱子里玩的东西,好像叫电视,有拖地用的,有洗衣用的,还有干农活用的。辛苦存了十几年的钱,也要买这些回老家。生活有出路了,生命有希望了,不用受苦,终于熬出头了!不如叫这位小伙子带带路。
他刚想走,便听到她的喊声:“小伙子,你能过来一下吗?这里桥缺了一个大口,我过不了,你能来拉我一下吗?”
他一听,心里十分讨厌:“我这也没有路,我有急事要走了。”农妇一听,心里急了,希望不能幻灭,她扔下锄头,放下篮子,向后一段助跑,抱着希望飞向桥的一头,可是她够不着,她不放弃,来之不易的机会不能错过。她手抓住桥头的边缘,她撑起身子,终于翻上桥了。她向着绅士一直追,来到桥的另一头看见了那惊人的一幕:
绅士的笔对着本已缺了口的桥虚空一划,桥又缺了一个大口,而这个口是农妇怎么都跳不过的。一眨眼,绅士消失了,希望也没了。农妇捶着桥,流着泪:“为何这么绝,我们只是想生活好一点,美丽一点。为何这么绝!……”